原本五角大楼打算取消空军采购E-7预警机,省出来的资金供给海军采购E-2D,结果这美伊战争一打,E-2D的短板立马就爆发了,空军想想还是要采购E-7!原因很简单,E-2D的无法指挥战役级空战,而E-7虽然有不太行,但至少比E-2D强多了!
美国空军关于E-7预警机之争由来已久了,这架首飞于2004年新一代预警机一直都入不了美军的法眼,原因也很简单,这架预警机当时是为澳大利亚空军设计的,为了低成本采用的是“平衡木”式天线,前后两头用一段圆弧天线补盲。
美军用惯了360°无死角的大圆盘天线,怎么可能会接受给澳大利亚空军的“猴版”预警机?再说了这种预警机还尽管有补盲,但天线阵列T/R单元不一样,前后区域的预警距离要小很多。另外再加上这种预警机是窄体客机改装的,内部空间也不如E-3宽敞,所以美军根本就不想采购。
美军就等着波音搞个E-3的升级版,而波音呢本着搞了就不浪费的钓鱼精神,等到E-3这种1980年代制造的预警机退役了就不得不买了!然而从2004年到2022年的18年间美军就是不采购,前几年实在是E-3面临退役受不了了,才趁着英国采购升级了一波之后顺带采购了几架,但是依旧没下大单。
美军就算是不得不用海军的E-2D也不愿意用波音的E-7,可见这种预警机是多么不受空军的待见!但是这次美伊战争美军终于发现E-2D不堪用了,因为E-2D的指挥席只有三个,并且局限于机载计算机性能,在高强度空战条件下最多也只能指挥20+架战斗机,如果是中低强度的话能到30+,想要再提高就很难了。
但是在美伊战争中伊朗上空可能同时可能远超这个数值,因为同时还得指挥后勤比如加油机以及其他进入空域的直升机,还有水面舰艇,甚至还有地面行动的通信,因此一架E-2D的通信容量早就被塞满了,每次行动还得协调航母上起飞多架E-2D协调,要么事先在陆基机场安排。
这个E-2D还真是个短板,因为E-2D起飞重量也就25吨+,内部空间有限,适合航母舰载机中低强度作战,无法进行战役级指挥!而E-7的设计虽然没有达到当年E-3的级别,但还是要比E-2D要强很多,一架E-7的容量是E-2D的2~3倍,所以这次美伊战争的经验是E-2D确实只能作为舰载预警使用,空军必须要用E-7。
托美伊战争的福,E-7的生存已经没问题了,美国空军未来在订购E-7上也会更积极一点!不过这并不表示美军就对E-7很满意,因为对美军来说,E-7的问题是完全无法和中国的KJ-3000对比,两者的水平差的可不止一星半点,而是代差!
比如E-7的平衡木天线远不如无死角的圆盘型天线,想要达到同样的预警距离必须要飞之字形或者8字形线路。另外E-7的雷达是诺斯罗普MESA多功能电子扫描阵列,L波段模拟有源相控阵AESA,听起来不错,并且最新版本的T/R单元也从砷化镓更换成了氮化镓组件,但是架构层级是子阵级模拟AESA!
数字阵天线可以在天线阵列上控制相位设计出N个波束,这要比模拟相控阵固定波束优秀很多!还能扩展到一边宽波束搜索,一边用多个窄波束紧盯目标,还能分出波束定位干扰源,甚至收发同时指向不同方向;甚至能主动控制“零陷”:将信号完全抵消的方向精准对准敌方干扰或杂波来向直接对消干扰,就是对方的干扰完全失效。
E-7还停留在第二代模拟AESA;而空警-3000 是大型机双波段氮化镓数字阵列+全域体系指挥的第四代双波段氮化镓数字阵列雷达!并且空警-3000指挥席位至少有二十多席,是E-7的10席的2倍,具备战役级全域指挥的能力。
E-7和空警-3000已经不在同一个水平,这才是美国空军看不上E-7的真正原因!但是波音已经开始摆烂了,完全没有打算再设计一架全新的预警机,就用E-7的二等货去忽悠五角大楼花钱,反正美军没得用了就会不得不来采购,至于比中国的空警-3000性能要低那完全没有关系,反正美中都不打算打仗,要压过人家一头干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