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軍的縱隊究竟是什麼編制? zt |
| 送交者: 2024年02月13日05:15:25 於 [世界軍事論壇] 發送悄悄話 |
|
|
解放軍的縱隊究竟是什麼編制?1946年4月15日內戰全面爆發
薩沙歷史上的今天。 作者:薩沙 本文章為薩沙原創,謝絕任何媒體轉載 解放軍的縱隊究竟是什麼編制?1946年4月15日東北國共內戰全面爆發。 東北解放軍很長一段時間,都以縱隊作為最大的作戰單位。 那麼,縱隊究竟是什麼? 最早使用縱隊這個名詞的軍隊,是國軍。
在1925年國民政府東征叛徒陳炯明時,就曾經使用了3個縱隊。 當時蔣介石任東征軍總指揮,周恩來任東征軍政治部總主任兼第一軍黨代表,何應欽、李濟深、程潛分任三個縱隊的縱隊長。 東征軍縱隊下轄的是師,那麼縱隊也就是軍的編制了。 為什麼不直接編組成為軍,要搞成縱隊呢? 主要是軍隊的成分太複雜,難以統一編組。 第1縱隊下轄4個師,第2縱隊下轄1個師又1個旅,第3縱隊則比較複雜,有攻鄂軍、贛軍、潮梅軍、豫軍等部。 3個縱隊區別很大,想要統一編組成軍是不可能的。
比較實際的是,以縱隊這種臨時模式進行編組。 戰爭結束以後,縱隊就直接取消,不再是常設軍隊編制。 說通俗點,縱隊主要是戰時一種臨時的編組模式,由多個不同的部隊編組在一起以便於作戰。 這麼編組完全是沒辦法? 民國軍隊太亂了,各部隊可能來自不同派系,平時根本不可能編組在一起。另外軍閥有大有小,大部分軍閥最大不過是旅或者師一級,難以有軍這麼大的規模。
紅軍和國軍本來是一母同胞,在1927年南昌起義的紅軍基本都是北伐軍,官兵就是國軍。 所以,紅軍最初也沿用了國軍的縱隊編制。 南昌起義失敗後,紅軍在江西省大庾(今大余)縣重新編組。編組的單位就是縱隊,轄3個步兵支隊、1個機炮大隊、1個特務大隊,共800餘人。 這就很有意思。 區區800人應該就是團了,怎麼還保留縱隊的編制? 縱隊是一個臨時作戰編組,可以任意組合,這並沒有什麼問題。 在紅軍開始一直到解放戰爭結束,紅軍、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都編組了大量的縱隊。 縱隊的編組多種多樣,有的下轄師或者團,有的下轄大隊,有的下轄支隊,有的游擊隊甚至縱隊下面就是排。 為啥?解放軍歷史上很多時候在敵後作戰,規模有大有小,多則幾萬人,少則幾百人,只能根據實際情況來編組。
即便到了解放戰爭初期,解放軍共有27個縱隊,主要是軍的編制。 一般來說,解放軍縱隊下轄師,師下面是團,也有縱隊下轄2到3個旅。 隨着戰爭的發展,各縱隊就有了區別。 林彪的東北野戰軍兵強馬壯,縱隊下轄的師一般有1萬多人,主力師則有近2萬人。 這些師組成的縱隊,當然兵強馬壯。林彪很多縱隊下轄3個師6個團加上炮兵團,共5萬人,相當牛逼。國軍的王牌軍比如74軍,也不過3萬多人,其他縱隊就不是這樣。
以劉鄧大軍為例,1947年有4個縱隊,平均每個縱隊是3萬人。 經過大別山艱苦作戰後,劉鄧部隊消耗很大,每個縱隊只剩下1萬多人。這樣1個縱隊,僅僅相當於林彪的1個師。 自然,粟裕的部隊就要強得多,主力縱隊基本都在2萬人以上,一些接近3萬人。 相比起來,最慘的就是彭德懷的西北野戰軍,歷史上從沒有闊氣過。 解放軍在西北的地盤太小,人口也少,發展空間有限。 1947年西北野戰軍建立的時候,下轄2個縱隊和2個獨立旅,總兵力還不到3萬人。每個縱隊,也就1萬人而已。
到了1948年底,解放軍陸續取消了縱隊的稱呼,開始改為軍。只有特種兵部隊和一些游擊部隊還保留縱隊,到建國後才徹底取消。 說來說去,縱隊只是野戰軍,還沒有完全正規化時候的特殊產物。 |
|
|
![]() |
|
|
![]() |
| 實用資訊 | |
|
|
| 一周點擊熱帖 | 更多>> |
| 一周回復熱帖 |
| 歷史上的今天:回復熱帖 |
| 2023: | 美國的科技為什麼強大?強大在無組織紀 | |
| 2023: | C919反推故障推遲商業運營!狂言不讓C9 | |
| 2022: | 俄艦鎖定美國核潛艇,勒令其上浮投降, | |
| 2022: | 軍艦發射完炮彈後,留下來的彈殼怎麼處 | |
| 2021: | 發現WFROM 轉的大妓院的東西越來越多 | |
| 2021: | “阿曼-2021”海軍聯合軍演開幕式 美國 | |
| 2020: | 湖北肺炎只有2-3成確診新冠,所以不再使 | |
| 2020: | 習敬唐包世凱得了武肺,全國人民欠包子 | |
| 2019: | 我小時候不理解為什麼中國政治課本說我 | |
| 2019: | 辛丑條約和廣場協議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