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世界商讯
 · 九阳全新免清洗型豆浆机 全美最低
 首页 |
 
版主:bob
 · 九阳全新免清洗型豆浆机 全美最低
 
习近平发动洋外宣新招
送交者:  2021年07月20日12:56:34 于 [世界时事论坛] 发送悄悄话

习近平.JPG

在英国被停播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近日发起新闻招聘计划,瞄准国外校园和社交媒体网红,招揽亲北京的自媒体人。有媒体研究者表示,中国开始利用外国人的面孔和创新化、非正式的传播手段,塑造可爱可敬的国家形象。

据英国媒体《泰晤士报》报道,中国环球电视网今年四月发起一项“媒体挑战者”活动,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记者和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博主,作为中国大外宣的一部分,对抗损害中共形象的西方叙事。

“中国官媒正在努力招募更多外国人为中共代言,以增强讯息可信度,而且在采取一种所谓的‘创新’手段,比如卡通等非正式的内容形式,避免官僚化的信息传递,让自己更受欢迎。”长期研究中共外宣工程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马晓月(Mareike Ohlberg )告诉本台,“我有些吃惊的是,CGTN 居然公开招聘,通常他们会躲在幕后干这种事。”

英国大学生踊跃报名,模仿亲中博主

成功的申请人可以收获高达一万美元的奖金,并在中国环球电视网获得兼职或全职工作。《泰晤士报》发现,至少有六名利兹大学的学生和一名曼彻斯特大学的学生报名参加了这项活动。

利兹大学的学生拍摄了一段视频说:“快来加入CGTN的全球招募行动吧!”

“所以我很自豪于可以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宣传中国和中国文化。我想向世界推广真正的中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二十四岁研究生庄尚子在自己的英文视频中说,她受到亲共英国博主的启发,“来呈现中国不为人知的一面”、“消除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偏见”。

在美国奥克兰大学新闻系任教的苏巧宁表示, “习近平表示要建立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战狼外交的基调有在做一些修正。在这个大的叙事下,去招募国外的新力量讲北京故事。如何界定言论自由和国家安全的红线,这很难划,这确实是威权国家可以渗入民主国家的重要原因。” 

庄尚子自称是“Lee and Oli”的超级粉丝。李·巴雷特(Lee Barrett)和他的儿子欧利·巴雷特(Oli Barrett)管理着一个拥有275万粉丝的油管频道,经常在有关脱贫、基建、华为、种族关系等中共宣传的焦点话题中,赞美中国。

“西方想让新疆陷入混乱”、“新疆种族灭绝,阻碍中国崛起的手段”、“新疆问题多年前就被预测了,计划好的攻击?”,这些和中共喉舌口径一致的视频可获得高达数十万的点击量。

另一位英国视频博主莱特福特(Jason Lightfoot),也是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常客。他曾说自己多次航海旅行、参观太空发射站及华为研究中心,都归功于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帮助。不过接受采访时,他又声称经费全部是自筹资金。

据德国电台“今日德国”报道,除了巴雷特父子,在深圳经营啤酒馆的加拿大人David Dumbrill、还有以色列人Raz Galor都去了新疆并且声称不存在强迫劳动。


服务于中共的海外网红,难以就地正法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索菲娅·阎(Sophie Yan)被新疆的警察四处追赶。能够不受阻碍地进入新疆,就说明他们可能和官媒有着某种工作关系。”

马晓月表示,目前没有调查显示海外博主和中共之间,是否存在大规模系统性的合作关系,工资单、合同等证据都很难获得。哪怕存在雇佣关系,法律上也没有犯罪,“我们有新闻自由,他们可以这么做。但是选择牵手中共官媒并宣扬谎言,在职业层面和个人伦理上是可悲的。”

今年二月,中国环球电视网被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发现在编辑上受到中共控制,播出执照被吊销。英国可以依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让中国官方媒体下架,但自媒体人通常游走在监管之外。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对《泰晤士报》强调,“中国环球电视网的视频博主是现代的哈哈勋爵(Lord Haw-Haw),来自一个被议会判定为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的政权。任何有自尊心的大学,都不应该允许这样的宣传机构在其校园内招募人员。”

“哈哈勋爵”原名乔伊斯(William Joyce),是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对英国广播的播音员,后来在英国被判定犯有叛国罪,194613日被绞死。

“我不知道如何从法律上处罚他们,更多的是民间道义上的谴责。英国外长和首相常常说要协商,不要搞对抗,不愿意和美国完全一条线。没有国家把中共提到纳粹的角色。很多国家还把它当作正常国家、还在做生意。”人权组织“人道中国”理事、英国公民王剑虹无奈地说。



中共砸钱渗透西方本地媒体

根据美国司法部上个月披露的文件,中共官媒《中国日报》(China Daily)在《时代》、《洛杉矶时报》、《金融时报》和《外交政策》投入超过160万美元的广告费,砸下100万美元让《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和《休斯顿纪事报》(Houston Chronicle)等美国报纸来印刷《中国日报》出版物。

除了主流媒体,西方本地新闻也难逃中共的污染。位于波士顿的经济杂志《连线中国》(The Wire China)报道称,“News Break”号称是美国本地新闻的汇总平台App, 根子却在中国,职员、业务和技术开发都存在重叠,如何能对中共的影响力免疫?

马晓月:“中共的外宣内容偷偷潜入德国媒体并且被正当化播出。我们需要更多的曝光和监管,德国公民的钱支撑了这些机构,不能用来配合中共的外宣。德国地方台有时使用《欧洲时报》(Guang Hua media)的视频,也许是不知道《欧洲时报》和中共的关系。凤凰频道(Phoenix,德国公共广播电视机构,并非中国的凤凰卫视)还播放了五洲传播中心(China Intercontinental Communication Center,CICC)的新疆纪录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31日对中央政治局委员们说,中国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建强人才队伍,提高传播艺术,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

“习近平在乎的是获得最强大的国际话语权,并将所有反对意见边缘化。中国想显得诙谐可爱,但有时只会招致反噬和失败。”马晓月指出,中国开始采用外国人和非官方的媒体包装,但经常用力过猛,挪用和误用他国文化因素,适得其反,比如最近将7国集团峰会恶搞成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就引得西方一片哗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0%(0)
0%(0)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北美最大最全的折扣机票网站
美国名厂保健品一级代理,花旗参,维他命,鱼油,卵磷脂,30天退货保证.买百免邮.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20: 重庆谈判
2020: 毛主席说
2019: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
2019: 伊朗扣押英国油轮
2018: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2018: 有胆向人社部索要权益才显胆量骨气
2017: 刘晓波之死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2017: 郭文贵背后的老领导呼之欲出。
2016: 美国寻求没收10亿美元马来西亚资产(转
2016: 台湾诈骗又出新花样,依仗邪教再害人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Cyber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