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世界商讯
 · 九阳全新免清洗型豆浆机 全美最低
 首页 |
 
版主:bob
 · 九阳全新免清洗型豆浆机 全美最低
 
揭秘:林彪读《红楼梦》的批语暴露了什么?
送交者:  2013年03月30日02:55:52 于 [世界时事论坛] 发送悄悄话

本文摘自《大家故事(天下事)》2007年09期,作者:佚名,林彪这样读“红楼”,对贾雨村和平儿感兴趣。

  其实,林彪与《红楼梦》没有多大关系。作为军事统帅和“资产阶级野心家”的他与作为文学作品的《红楼梦》的关系,我们想见的也不会是文学的艺术的诗意的,而是政治的实用的工具性的。

  我见到的关于林彪与《红楼梦》的关系的资料有两条,都是二手。一条是署名“江天”的、发表于1974年四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的文章《反革命两面派的自我暴露——剖析林彪在《红楼梦》第一百七回中的一段批语》。另一条是署名“严嘉良”的、发表于1974年第五期《海霞》杂志的文章《林彪一伙为什么欣赏平儿》。

 

  江天的文章有一段是这么写的:“叛徒、卖国贼林彪在《红楼梦》第一百七回写到贾雨村的地方,居心叵测地批了一段话。他写到‘天马行空,勿太密,亲则疏’;还说什么‘太接近’了,‘答应’、‘不答应’都不好办,都会得罪人。”

  而严嘉良的文章是这样写的:“林彪一伙对平儿赞美不已,使人绘像图影,尊为‘四美’之一。”

  林彪一伙是怎样赞美平儿的?他们为平儿画的像现在哪里?不得而知。所以,我们也只能“姑妄信之”“姑妄言之”了。

  林彪集团被粉碎后,官方给他们定的罪名有一条是“资产阶级野心家”,要问《红楼梦》中谁最有野心?我说应该是贾雨村。若从世俗的眼光来看,《红楼梦》中的男人只有贾雨村才像个男人,其他男人——包括宝玉在内——则浑浑噩噩庸庸碌碌无所事事无所用心。贾雨村有志向,有理想(野心),有办法,是个“有作为大本领”的人。他极热衷而善钻营,按现在的说法是事业心很强,更善于“经营自己”,而且效果不错,基本上实现了他对自己的人生预期。当然,他后来的败落,另当别论。如果从这个角度说,林彪确乎与雨村颇多相似。他所说的“勿太密,亲则疏”,其来源,据江天分析是《论语》里孔子的学生子游说的:“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意思是说,不能与君主走得太近,否则会自取其辱。我觉得,这个分析没大问题。以林当时所处政治地位,他有这种想法,也属正常。因为历史经验不止一次证明,有那么多曾经与君主走得太近的人,都已经被君主超绝的热力熔化了。《红楼梦》第一百七回写到贾雨村的地方是这样的,贾家被抄后,大街上有人议论道:“独是那个贾大人(雨村)更了不得!我常见他在两府来往。前儿御史虽参了,主子还叫府尹查明实迹再办。你道他怎么样?他本沾过两府的好处,怕人家说他回护一家,他便狠狠的踢了一脚,所以两府才到底抄了。”林彪从贾雨村身上获得了启示,“是他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真面目的又一次自我暴露”。林彪是对贾雨村其时所处政治“困境”的共鸣,他是感同身受,才有这样的批语。为贾雨村设身处地地想想,朝廷上要抄贾家,作为具体办理的人,尽管你以前得过贾家的好处,但天命难违,这个节骨眼儿上,实际上一是根本不可能“回护”,二是他也不敢“回护”,更重要的是,他连保持“中立”的权利都没有,就是说,贾雨村的困境是我所谓的“没有沉默权”的困境,也即林彪所说的“‘答应’、‘不答应’都不好办”。林彪在解放后一系列政治运动中的态度,他所处的历史情境,恐怕多数与雨村此时相近吧。

  再简单说说林彪对平儿的赞美。平儿是《红楼梦》中最善自保,最会搞平衡的人。贾府中的大丫头,只有她最后结局最好,甚至可说美满。这与平儿平时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技巧是有关的。说到平儿,必须要提凤姐,凤姐是《红楼梦》最难相处的一个人。在这样一个领导手下工作,没有点绝活儿是不行的。凤姐凶悍狠辣阴险刻薄,她不会用笨蛋,但你又不能比她强;你得处处依着她,但又得有足够的灵活性。一般人在她手下恐怕得终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但我们看平儿,她是那样的从容自如,进退有致,不慌不忙,面面俱到。不仅深得凤姐信任倚重,而且她在整个贾府上上下下的口碑之好都是数得着的,洵为难得。平儿有野心么?我没有看出一点儿。那么,林彪赞美欣赏平儿,更多的恐怕是出于对她的与上级相处的能力和技巧的钦佩吧。

  贾雨村和平儿这两个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特会来事儿,极懂眼色,这都是官场中人所必须的。贾雨村在贾府抄家一节中的表现,应该更多地看作是他的自保,至多算他是忘恩负义的卑鄙小人,仅此而已。平儿就更是了,面对母老虎一样的凤姐和“馋嘴猫”似的贾琏,她素常工作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应该是在自保,如果非说她有野心,那么她的野心就是争取早点“转正”,做了姨娘。

0%(0)
0%(0)
    这个是不是你的新ID,还有那个什么透气?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72)
      什么透气?透气可不是新ID.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73)
        你不是x-file又是谁?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57)
          干你屁事?慢慢猜去吧。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86)
            疯了,精神分裂症,自己给自己回帖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78)
              我看是,自己发帖自己骂,非疯既癫  /无内容 - zfire 03/30/13 (165)
    多少天下英雄,败在老婆孩子手里。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60)
      哈哈哈,x-file 煞笔了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65)
        笑死我了,x-file,你自己也很莫名其妙吧?  /无内容 - 卖油翁 03/30/13 (143)
        我肿么觉得是你傻逼了?  /无内容 - 癞皮狗老道 03/30/13 (192)
          你煞笔了  /无内容 - 性侵犯透气 03/30/13 (161)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北美最大最全的折扣机票网站
美国名厂保健品一级代理,花旗参,维他命,鱼油,卵磷脂,30天退货保证.买百免邮.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2: 我不知道每年公款消费到底多少个亿,
2012: 鞋饭,咱帮你补齐路透社的新闻 “英国商
2011: 实拍美女与蛇共舞 蟒蛇咬女模胸部后死亡
2011: 简单介绍王军涛先生出国以后的表现
2009: 美经济不景犯罪率攀升 华裔买枪自保枪支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Cyber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